东营拼团购房207群(14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3人申请入群

天通苑物业公司赴港IPO 停车费占总收入三成

发布时间: 2016-03-30 16:31:27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206次浏览


3月17日,天通苑社区服务集团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披露了招股书。招股书公开了一些有关天通苑的“秘密”。比如,天通苑分布着746栋建筑物,常住人口为28万;所管理的停车位面积相当于107个足球场等。依靠为天通苑提供物业服务,天通苑社区服务集团年均获得2000余万的净利润。

  天通苑到底有多大?

位于北京北五环外的天通苑,是很多“北漂”来北京的第一站。人流密集、交通拥堵……这些形容词常伴随天通苑出现。

“第一次来租房的时候,我根本不知道往哪走,全是外形差不多的住宅楼,整个人就像处在一个大森林之中。”在中关村工作的汪雨,2年前开始北漂时,选择了在天通苑租房。

工作日的早上7点半,汪雨便要挤在天通苑地铁站外面的排队栅栏里,等候进站。早高峰期,汪雨必须等两三趟地铁,才能挤上开往市中心的地铁。下午5点以后,乌泱泱的人群再从地铁站走出,扎进天通苑。

在工作日的白天,天通苑社区,便剩老人与小孩。天通苑也因此被称作“睡城”。

维持天通苑这座超级“睡城”正常运转的,是一家名为天通苑社区服务集团的物业公司。它是目前北京市最大的物业公司之一。3月17日,天通苑社区服务集团,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披露了赴港IPO的招股书。

“大”,是天通苑最大的特点。根据招股书,天通苑占地7.7平方公里,建有746栋住宅及非住宅建筑,建筑面积1000万平方米;天通苑社区分为五大区域,并细分成18个小区。

配套设施方面,天通苑1家电影院、3个社区公园、4家医院、5个邮局、6家大型购物商场、22个银行网点、34所学校与幼儿园以及631座配电室。此外,地铁5号线设有天通苑北、天通苑、天通苑南三站,还有19条市政路从此经过。

这些设施,服务于住在天通苑的28.26万居民。这一常住人口数字,相当于法国第五大城市——里尔核心城区的人口规模。

  天通苑业主,多是中等收入

在外人的印象中,天通苑的居民,大多是租房的“北漂”。但天通苑社区服务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真实情况并非如此。

上市前,天通苑社区服务集团委托一家机构进行了调研。根据调研结果,天通苑28.26万常住人口中,年龄在15岁-59岁的中青年占比达到56.6%,60岁以上的老人占比27.6%,另有15.8%为14岁以下的儿童。

调查结果显示,业主的占比达到83.8%;只有15.7%的受访人群属于租户;另有0.5%的属于借住亲戚家等情况。

收入方面,天通苑社区服务集团称,天通苑的居住人口,以“中等收入人群为主”。其中,家庭年收入超过10万元的,占到51.4%;家庭年收入在4万-10万元之间的占到34.9%;另有13.8%的业主,家庭年收入在4万元以下。

另有一个数据可以反映出,高收入群体并不青睐天通苑。天通苑的业主里,只有2.3%的家庭年收入在40万元以上。

  业主缴费率接近99%

依靠服务天通苑28万的业主,2015年,天通苑社区服务集团获得了2.38亿元的总收入,同期净利润为2647.7万元。

天通苑社区服务集团的收入,主要来自于三项业务:综合物业管理服务;停车管理服务;代收公共事业费服务。

综合物业管理服务,是天通苑社区服务集团收入的大头。2013年-2015年,天通苑社区服务集团物业费收入,分别为1.54亿元、1.6亿元、1.63亿元,占到同期营收总比重的68%左右。

取得如此业绩,超高的缴费率“功不可没”。招股书显示,2012年至2014年,天通苑业主的物业费缴费率分别为96.9%、98.4%、98.5%,相比中国百强物业服务企业的平均水平高出3个百分点左右。

“对于业主未能支付物业费,我们将通过上门拜访、手机讯息、电话及警告通知的方式跟进。” 天通苑社区服务集团称,其还对违约业主采取法律行动。

停车管理服务则是天通苑社区服务集团的第二大业务。去年,其停车管理服务的收入为6584万元,占到营收27.6%的比重,且近三年一直保持上涨的态势。

目前,天通苑共有74个地下停车场,面积超过47.6万平方米;同时还有1.4万个地上停车位;面积为29万平方米。这意味着,天通苑停车场的总占地面积达到76.6万平米,相当于107个标准足球场。

招股书显示,根据法律规定,天通苑的地下停车场所有权归开发商,地上停车位的所有权归业主共有。通过与开发商、业主委员会签订合约的形式,天通苑社区服务集团获得了停车场的管理授权。

天通苑社区服务集团称,天通苑地下停车场的定期车位,每年收费2200元;地上停车位则视车型每年收取1600元或2300元。按停车的话,地上车位每每辆车的停车费为1元,连停一天最高收费5元。

代收公共事业费服务,是天通苑社区服务集团的第三大业务。以供暖费为例,该业务模式为,在代供暖公司收取供暖费时,天通苑社区服务集团从供暖费获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该服务费比例原为5%;而自2016年开始,这一比例涨到了8%。

  “业主满意度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目前,天通苑社区服务集团共有1619位员工。这里面有745位保安和471位保洁人员,客服人员有177人。

天通苑社区服务集团称,它的优质服务“受到社区居民和业内的认可”。根据机构调查,以满分100分计算,其物业管理服务的居民平均满意度是78.3分,较行业平均水平高3.6分。

不过,在网络论坛上,关于天通苑物业服务欠佳的“吐槽”,也不在少数。而在业主汪雨的印象中,除了每月定期的上门查水电煤气,和小区门口的保安岗亭,他“感觉不到物业的存在”。

目前,天通苑社区经济适用房及商品房的物业费分别为每月每平方米0.55元及1.76元。天通苑社区服务集团称,未来将上调部分类型住宅的物业费和停车费。

天通苑社区服务集团称,今年1月1日起,此前受政府严格监管的经济适用房物业费和停车费,可根据市价调整。天通苑社区服务集团称,“预计在2017年前后调整费用”。

对于以后的发展,天通苑社区服务集团的打算是,通过上市募资建设“智慧社区”,还将寻求收购其他物业公司。“智慧社区”的一个方向,将是社区增值服务。据分析,送货上门、超市、居家养老服务,为天通苑居民需求量最大的增值服务。

李春平 北京

责任编辑: liuy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