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拼团购房149群(13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6人申请入群

高房价催生鼠族 背后暗藏什么危机

发布时间: 2016-11-14 13:27:32

来源: 不执著财经

分类: 其他楼讯

2674次浏览


北京等大城市出现了数十万“鼠族”的现象,值得高层反思。一方面像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房价过高,杠杆用到极至,极易引发金融和经济危机,另一方面,大量“鼠族”的出现,需要妥善安置,让他们居有所屋,劳有所得,活得有尊严一些,否则极易引发社会危机。

由于北京等一线城市房价的飙升,带动了房租的上涨。这让很多外来人口从“蜗居”到“蚁族”,现在干脆又有数十万人移至地下做起了“鼠族”。其实“鼠族”们也很无奈,在高房价的背景下,房租价格高得出奇,按照这些人现在的收入,要租好一点的房子就是把全部工资全搭进去都不够,白天要上班,而晚上主要是睡觉,那只好委屈自己,跑到地下,当个“鼠族”吧。

很多网友对此表示不屑:“为什么大家都要留在北京,去别的城市不行吗?哪儿不能奋斗呢?”但也有人抱以同情,认为目前很多地区缺管公平性,而且“拼爹”盛行,城市小职位少,而北京城市大、职位多、机会广相对来说公平性也强很多,这是“鼠族”们坚守北京的根本原因所在,而政府应该控制房价,规范房租市场,让更多外来人口活得有尊严。

城市生活当然本来是美好的,正如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所说:“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加美好。”可实际上,生活在大城市的很多人活得太艰苦,那么北京出现大量“鼠族”,应该引发当局啥警示呢?

其一,在现实生活中,一些漂在京城的许多"鼠族",他们没有固定的工作,也没有稳定的收入,有的只是为了某个飘渺的理想来到这个城市,寻找着属于自己的梦想,但这种梦想可能一辈子都不能实现。在这种情况下,“鼠族”增多,在一定程度上极易影响社会治安。

其二,现在一边是很多北京居民、官员们拥有大量商品房闲置,资料显示占比约三成,北京商品房空置率在全国是最高的。一边是大量外来人员不得不居住地下,充当“鼠族”。这会使贫富二大阶层的矛盾日益激化。当“鼠族”们发现辛勤劳动再也无法改变命运时,这种社会阶层矛盾就会激发。

其三,目前“鼠族”猖獗的地方还仅是北京等一线城市,政府要防范“鼠族”群体向二三线城市蔓延。如果一个国家有数千万人口是住在地下的,那么这个社会就等于坐在了“火药桶”之上。


如果说买不起房,可以租房,租不起房可以“蜗居”,而现在连“蜗居”都不行了,那最后只能充当“鼠族”。面对刚刚兴起的北京“鼠族”,应该引发政府相关部门的足够重视,笔者认为政府应该从三方面入手,让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摆脱“鼠族”困境。

首先,政府部门加大公共“廉租房”的供应,大城市一方面要增加商品房的供应量,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还得大力加快公租房建设,让更多的人租得起房。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国家城市的廉租房建设还明显不足,在美国,为低收入者建造住房,早已成为美国的国家基本政策之一,已经推行了三十多年。在日本,有超过220万套公共"廉租房",占全部住宅的4.7%。其中,在东京、大阪和名古屋三个大城市,就集中了日本50%以上的"廉租房"。因此,在大城市里为"鼠族"建廉租房是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议题。

再者,慢慢做到各地区的资源均衡发展,引导农民工就近就业。试想,谁不愿意在自己的故乡成家立业找一份收入可观稳定的工作?这样既能照顾父母又能不为天价房所困,但事实是各地区发展不平衡,导致在就业方面出现的机会也不尽相同。在美国,由于社会各项资源在各个州均衡分布,所以美国也根本不存在大量外来人口挤在少数几十个大中城市打工的窘状。

最后,打击一线城市高房价,规范商品房租赁市场。现在像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房价屡创新高,已经远远超出了居民的收入承受的范围。在这种情况下,房价越是涨得高,充当“鼠族”的群体越是多。

所以笔者认为,开征房产税已刻不容缓,就是在房产的保有环节开征税收,而且在征税对象、征税范围、税基、税率方面要更加严格,这样政府既可把征来的税收贴补低收入群体,又可迫使大量空置的商品房流向房产买卖和租赁市场,这样对控制高房价,降低房地产租赁市场价格,避免业主哄抬房租大有效果。

总之,北京等大城市出现了数十万“鼠族”的现象,值得高层反思。一方面像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房价过高,杠杆用到极至,极易引发金融和经济危机,另一方面,大量“鼠族”的出现,需要妥善安置,让他们居有所屋,劳有所得,活得有尊严一些,否则极易引发社会危机。所以房地产泡沫已经让中国危机四伏。而现在对于一线城市的相关部门来说,如何有效降低“鼠族”群体数量乃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 zhangzhou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