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拼团购房237群(9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1人申请入群

别上当 中介费2.2个点不是国家标准

发布时间: 2016-11-30 14:33:22

来源: 北京晚报

分类: 政策法规

1297次浏览


“中介费我们按国家标准统一收2.2个点。”跟中介公司打过交道的市民都知道,这是房产经纪人常挂在嘴边的话;然而,这其实是一句不实的谎话。昨天下午,市发改委启动房地产中介“双随机”专项检查,对这一问题做了进一步明确。

“中介费你们是按什么比例收的?”在一家我爱我家门店,执法人员在介绍正在执行的“双随机”检查后,开门见山地问道。中介公司的一名员工答道:“我们都执行的国家标准,2.2个点。”执法人员听后毫不客气地反问道:“哪个国家规定的2.2个点?”

原来,目前中介机构的中介费已由市场定价,不再有所谓的“国家标准”。该工作人员马上改口,表示是“公司定价”。除了对于各项明码标价的检查外,对于房源信息、签约合同、委托书等相关业务程序,执法人员也一一进行了查检,提醒店家在实际交易过程中不得有价格欺诈、发布虚假房源的行为,并要求业务人员更熟悉各项价格明细,提高服务。

所谓“双随机”检查,是指市价监局先建立起两个库,一个是属于市级管辖的2000多家门店,一个是价格执法人员名录,用电脑进行两次摇号和抽签,从门店库里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并从执法人员名录库随机抽选执法检查人员。谁来检查、检查什么,都是随机抽选出来的。这些门店在数据库中都只有编号,需要核对另外一本册子才能对照出是哪家门店。在昨天的现场,执法人员用电脑摇出了30个编号,将在近20天内完成检查。此外,这次检查的30家门店只是市级检查的范围,11月10日至12月10日期间,各区也会在辖区内分别抽50家中介机构进行检查。

专项检查结束后,市价监局会公布检查结果,对经查实的价格违法行为,会依法严肃处理,并于7个工作日内在市发改委网站全文公示价格处罚决定书,市民届时可以登录网站查询。

责任编辑: zhangzhou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