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拼团购房238群(6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8人申请入群

3月山东省房地产业相关舆情信息反映

发布时间: 2018-04-09 10:43:11

来源: 大众网

分类: 其他楼讯

357次浏览


2018年3月份,山东省房地产业相关舆情信息共计543454条,环比上升26.5%,相关信息主要来自新闻、网站、微博、微信、论坛等。其中,负面信息68558条,占全部信息比重的12.6%,环比增加8.7%。负面信息中,被媒体曝光的重点敏感舆情116条,环比增加132%。综合分析来看,本月负面舆情总体数量没有太大的变化,但重点舆情信息数量相比于上月大幅增加。重点负面曝光媒体34家,较上月增加12家。本月反映最突出的问题为物业管理、房屋质量和违规销售等。

3月,负面敏感舆情反映的问题中,物业管理、房屋质量和违规销售依然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信息占比分别为17.2%、14.7%和14.7%。其中,物业管理主要涉及物业费收缴、车位管理、小区环境等问题。房屋质量中的新房漏水、墙皮脱落、设计不合理等问题突出,某些新建商品房因为质量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被业主集体拒绝收房形成恶性舆情事件,引发媒体持续关注。

3月,我省房地产业负面敏感信息涉及14市,较上月增加2市。其中,青岛敏感信息最多,占敏感信息总量的35.3%;其次为临沂、济南,敏感信息数量较上月大幅增加,占比分别为16.4%、15.5%;潍坊、德州负面舆情数量较上月变化不大,分别占比7.8%、4.3%;菏泽敏感信息较上月有所减少,被新上榜地市枣庄反超,其中枣庄敏感信息占比3.4%。敏感信息曝光量相对较少的地市有:滨州、聊城、济宁、泰安。

数据分析师点评:

重点敏感舆情大幅增加,但整体舆情环境相对平稳

春节过后楼市逐渐回暖,加之3.15时间节点的临近,本月我省房地产行业正负面信息和重点敏感舆情均较上月有所上升。本月对我省房地产行业敏感舆情进行报道的媒体数量较多,其中地市级媒体报道依然最多,占比超六成,但因其影响力有限,相关报道未能引发媒体和网民持续关注。

为迎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不少媒体推出专栏对房地产市场负面舆情进行梳理,并持续跟踪报道,如搜狐网的“楼市315典型案例”,大众网、潍坊晚报的“天天315”等。个别舆情事件虽被多家媒体转载,但并未引发舆论广泛关注,负面影响在可控范围内。整体看,本月我省房地产行业网络舆情环境相对平稳。


物业管理、房屋质量等问题凸显,需多方协力解决

物业管理是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常爆发矛盾的所在,往期月报中多次提及。此类问题矛盾点较多,往往涉及物业、供水、供电、电梯管理、业主等多方利益,解决较为困难,但其事关民生,建议各方做好沟通协商,相关单位协助处理,保证居民正常生活。对于房屋质量和违规销售问题,则需要相关部门强化行业监管,将法律法规落到实处,因为一旦房屋质量、违规销售问题被揭发引发业主、网民情绪反弹,极易导致恶性舆情事件发生。

青岛金茂墅业主集体维权拒绝收房引发关注

3月15日,中国房地产报刊发题为《青岛金茂墅上演维权 业主集体拒绝收房:“帮央企找回责任感”》的报道,引发凤凰网、搜狐网、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等网站及客户端转载,微信营销号亦跟进转发炒作,网民还在微博平台发起大规模转发,部分网民呼吁金茂青岛尽快解决问题。

3月21日,金茂墅开发商青岛兴创置业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中欧金茂墅业主就项目质量问题展开的维权行动,是“个别人对炒房、碰瓷抱有期待”,是少数购房者在个别人煽动下进行的“恶意维权”。对此,维权业主也跟进发布郑重声明,重申维权诉求后,希望金茂青岛能“早日坐到平等对话的桌前,拿出诚意,给业主一个合理合法、满意的答复”。分析这起事件,激烈对抗非但不助于舆情平息,反而会导致事态恶化。因此建议开发商积极与业主沟通协调,满足业主的合理诉求,避免舆情进一步升级。

责任编辑: xiemin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