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拼团购房118群(21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9人申请入群

央行:部分房企负债率高,房企还债难

发布时间: 2018-06-23 16:12:11

来源: 中国人民银行

分类: 行业动态

204次浏览


6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由货币方针分析小组撰写的《中国区域金融运转陈述(2018)》,其间以专题的方式分析了中国房地产商场,以下为《房地产商场分析》全文:

2017年,全国房地产商场调控连续“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根本要求,持续坚持“分类调控、因城施策”准则,在限购、限贷等传统需求端调控手法的基础上,丰厚调控方式,促进房地产商场健康稳定展开。

房价整体趋于稳定,一二线城市房价涨幅回落。2017年,“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方针作用持续闪现。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涨幅回落,三四线城市涨幅略有扩展。2017年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所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1个,比2016年12月削减4个,城市间房价涨幅波动大幅收窄。

商品房出售分解,住所待售面积下降。2017年,全国商品房出售面积和出售额增速趋缓。一线城市商品房出售面积显着减缩;三四线城市出售面积较快添加,但下半年以来增速回落。2017年,全国商品房出售面积16.9亿平方米,同比增7.7%,较2016年回落14.8个百分点。商品房出售额13.4万亿元,同比添加13.7%,较2016年回落21.1个百分点。跟着商场买卖上升和新增供给下降,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2017年底,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5.9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5.3%,其间住所待售面积下降25.1%。

房地产开发出资整体平稳添加。2017年,全国共完结房地产开发出资11.0万亿元,同比添加7.0%, 增速较2016年上升0.1个百分点。其间,住所开发出资同比添加9.4%,增速较2016年进步3.0个百分点; 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开发出资别离添加3.5%和下降1.2%,较2016年别离回落1.7个和9.6个百分点。分区域看,东部、中部和西部区域房地产开发出资别离添加7.2%、11.6%和3.5%,东北区域房地产开发出资同比添加1.0%。

住所用地供给添加和出售稳定添加增强了企业开发住所的志愿。 住所用地供给显着添加,溢价率呈现回落。2017年,各地土地商场调控持续深化,租借住所用地加速推出。据天然资源部数据,2017年,出让国有建造用地22.5万公顷,同比添加6.4%;出让合同价款 5.0万亿元,同比添加36.7%。土地拍卖溢价率回落,首要城市住所地价涨幅收窄,但部分三线城市住所 地价涨幅扩展,城市分解格式连续。2017年第四季度,全国105个首要监测城市住所用地价格同比添加10.2%。

保证性安居工程建造持续推动,保证房信贷支撑力度加大。国家施行保证性安居工程首要包含保证性住所建造、棚户区改造、乡村危房改造三大类,各类保证性安居工程建造稳步推动。2017年,全国乡镇棚户区住所改造开工609万套,棚户区改造根本建成604万套,公租房根本建成82万套;全国乡村区域 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152.5万户。金融支撑保证性安居工程建造力度较大。2017年底,全国保证性住所开发借款余额为3.3万亿元,同比添加32.6%,持续坚持快速添加;全年新增8202.5亿元,占同期房产开发借款增量的61.8%。此外,使用住所公积金借款支撑保证性住所建造试点工作稳步推动,到2017年底,已有85个城市的373个保证房建造项目经过借款批阅,并按进展发放借款871.7亿元。

加速培养和展开住所租借商场。2017年7月,住所和城乡建造部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速展开住所租借商场的告诉》,选取12个城市展开试点,从添加供给、完善效劳、 加强方针支撑等方面推出归纳行动,加速培养和展开住所租借商场。同期,广州首先提出租售同权,赋予租房居民在根本公共效劳方面与买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成为扶持住所租借商场展开的一项重要举 措。随后,全国超越50个城市发布了支撑住所租借相关方针,多渠道添加租借住所供给,培养规模化租 赁企业。一起,商业银行活跃布局住所租借金融战略,与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开发企业展开合作,推出一 系列金融立异产品全面支撑住所租借商场展开。

2017年,各地连续强化房地产调控方针,中国人民银行不断完善住所金融微观审慎方针,加强居民消费信贷管理,引导金融机构支撑租借住所商场展开。

房地产开发资金添加趋缓,购房款仍是首要资金来源。2017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5.6万亿元,同比添加8.2%,较2016年回落7.0个百分点。其间,国内借款2.5万亿元,同比添加17.3%,占房地产开发资金的16.2%;自筹资金5.1万亿元,同比添加3.5%,占房地产开发资金的32.6%;其他资金占房地产开发资金的51.1%,其他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个人按揭借款别离为4.9万亿元和2.4万亿元, 合计占到房地产开发资金的46.5%。

房地产借款增速整体下降,住所典当借款价值比有所回落。2017 年底,全国首要金融机构(含外资)房地产借款余额32.2万亿元,同比添加20.9%,较2016年底回落6.1个百分点。其间,个人住所借款余额21.9万亿元,同比添加22.2%,较2016 年底回落14.5个百分点;住所开发借款余额5.6万亿元,同比添加26.7%,较2016年底进步13.4个百分点。分区域看,东部、中部和西部区域增速均有所回落,东北区域增速小幅上升。2017年底,东部、中部和西部区域房地产借款增速较2016年别离回落9.9 个、5.7 个和2.9个百分点;东北区域房地产借款余额添加12.1%,较2016年进步0.3个百分点。借款价值比(Loan To Value, LTV)有所回落。2017 年,全国住所典当借款价值比为59.3%,同比回落1.1个百分点。其间,东部区域回落起伏较大,较2016年回落2.3个百分点;东北区域LTV相对较高, 较2016年进步0.4个百分点。

当时房地产商场展开整体平稳,租借住所商场展开加速,房地产出资耐性较强。但也要看到,一些房地产企业负债率较高,偿债压力较大;部分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倒挂;租借关系不稳定,商场不标准,监管难度较大;存量土地使用功率有待进步,房地产商场长效调控机制有待完善。下一阶段,要环绕“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主线,进一步稳固房地产调控方针作用的一起,应当加速住所准则改革和长效机制建造,树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证、租购并重的住所准则,加强存量土地集约化使用,进步土地使用功率,大力展开住所租借商场,维护租借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持续执行“因城施策”住所金融微观审慎管理方针。

责任编辑: jinji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