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拼团购房106群(18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1人申请入群

东营公积金提取出新规

发布时间: 2018-06-30 10:00:10

来源: 搜狐

分类: 本地楼市

2368次浏览


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

东公积〔2018〕27号

各县区(市属开发区)住房城乡建设局、财政局、公安局(分局)、人民银行各县区支行:

为维护住房公积金管理秩序,防范资金风险,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根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省公安厅等四部门《关于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等四部门〈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的通知》(鲁建金字〔2018〕11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规范提取管理

(一)加强购房提取审核

1、对同一人两次及以上变更婚姻关系购房、多人次频繁买卖同一套住房、非配偶或非直系亲属共同购房等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申请人在提供原有提取资料基础上,还需提供购房资金交易流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严格审核住房消费行为和证明材料的真实性,并根据核实结果在3个工作日内作出准予提取或不准提取的决定。

2、异地购房提取,提取人应提供房产权属证书、购房发票、契税完税证明。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严格审核异地购房提取材料,仔细核对房产网站信息,必要时应与购房地相关单位联系进行核对。

(二)规范解除劳动关系提取

1、取消“职工调出本市提取”。职工工作调出本市的,封存账户后,办理异地转移接续手续。

2、缴存职工与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先办理个人账户封存。账户封存期间,在异地开立住房公积金账户并连续缴存6个月的,办理异地转移接续手续。未在异地继续缴存的,封存满6个月后可申请办理销户提取。

(三)简化提取审核流程

1、取消提取申请书。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时无需填写《东营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书》。

2、减少审核层级。职工离退休、离职或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等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取消提取复核环节,职工通过服务大厅或个人网厅申请即可完成提取。

二、严厉打击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行为

以虚构事实,提供虚假、伪造的个人身份证明、户口证明、婚姻状况证明、工资流水、不动产房屋登记证明、个人信用报告、商品房买卖合同、借款合同、不动产权证书、土地证、公证书、票据等证明资料提取住房公积金的,为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

尚未提取的,窗口人员应及时制止当事人,没收虚假材料,并问询取得虚假资料的渠道信息,及时报市公积金管理中心。

已违规提取的,责令限期全额退回,并予以限提、限贷。其中:发生一次违规提取的,两年内不得使用住房公积金;发生两次违规提取的,三年内不得使用住房公积金;逾期不退回、以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认定的违规提取行为情节严重的,列为严重失信行为,五年内不得使用住房公积金,并依法依规向相关管理部门报送失信信息。同时,向其所在单位通报,实施多方式联合惩戒。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主动协调公安、通信、城管、网信等部门,集中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对涉及发布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有关信息、网站、电话,相关部门要进行全面清理、关停。对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的中介机构和其他组织,依法予以查处。对涉嫌伪造及使用购房合同、发票、不动产权证书、结婚证、户口薄等虚假材料的组织及个人,及时向公安等部门移交问题线索,严肃依法惩治。

三、推进部门信息共享和宣传引导

全面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积极参与全市“政务云”建设,尽快实现与公安、房地产交易、不动产登记、人社等政府部门及人民银行的信息共享,实现互联网核查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人的个人身份、户籍、婚姻、房产交易、不动产登记等信息,确保提取行为与要件真实准确。市公积金中心要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办理要件、流程及时限,向缴存职工告知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法律风险和责任。要深入单位、社区广泛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发挥缴存单位住房公积金经办人员的宣传员作用。公开曝光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案例,引导缴存职工依法合规提取住房公积金。

四、建立跨地协查机制

与异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对有关房产交易、不动产登记、户籍等信息,可商请信息产生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代为核查。异地公积金中心需要东营相关信息的,应积极配合,共同防控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行为。

五、进一步加强内部风险管理

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要合理设置住房公积金提取受理、审核岗位,明确岗位职责,加强岗位制约,实行定期轮岗。完善内审稽核机制,形成前台受理审核、后台重点复核、内审部门稽核“三道防线”。进一步加强委托商业银行的业务考核,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开展专题业务培训,提升廉政意识和鉴别能力。对相关管理人员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为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提供便利,涉及职务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东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东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东营市财政局 中国人民银行东营市中心支行

东营市公安局

2018年6月27日

责任编辑: jinji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