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拼团购房74群(16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0人申请入群

乡村振兴:需盘活农村土地

发布时间: 2018-08-01 14:20:30

来源: 新华社

分类: 行业动态

1160次浏览


土地是乡村振兴的中心资源。当时,全国多地通过体系推动搞活村庄土地流通运营权,“熟睡财物”勃发了新的生机,规划引领土地精密化整治,田园村庄建造如火如荼,特别是团体经济不断强大,村庄复兴自我推动的动力不断增强。

体系推动:“熟睡财物”勃发蓬勃生机

一排排太阳能杀虫灯、数千米水沟纵横、阳光下发亮的钢架大棚……杭州临安区板桥镇锦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从农户手里流通121亩土地,通过处理土地流通运营权证作为典当,从银行借款30万元用于农业出产。

在临安区,农户、农企等主体以土地承包运营权证、流通运营权证为凭据流通土地,或用土地资源入股,还可以到信用社处理典当借款,村庄土地完结从资源到财物、再到资金的改变。

临安区板桥镇上田村党总支书记潘曙龙说,村庄土地制度变革,真正激活土地商场价值、树立买卖机制,这适应村庄工业开展需要、支撑了适度规模运营的现代农业,也开释了变革盈利。

江苏常州武进区完结了在本钱商场团体土地与国有土地“同权同价”。2017年6月,江苏雷利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显化盘活全区10万亩团体建造用地,唤醒超越600亿元的“熟睡财物”价值。

“对团体土地只要实践使用权、没有合法权能,是武进很多乡镇民企遍及面对的‘紧箍咒’,这导致他们很难通过股改上市、吞并重组、典当融资等手法完结快速开展强大。”武进区副区长吴飞说,通过村庄土地征收、团体运营性建造用地入市以及村庄宅基地等三项试点探究,武进开始形成了功用完好、设计科学、工作顺畅、特征明显的村庄土地办理方针体系。

现在,武进区通过公开出让处理入市246宗、2891亩,买卖总金额打破10亿元;租借5210宗、3.23万亩,金额14.78亿元;二级商场典当和转让167宗、3158亩,触及金额13亿元;入市增值收益17.8亿元,惠及农人67.5万余人。

规划引领:中心要素带来“源头活水”

在武进区湟里镇西墅村,这里的小、散、乱、远、空的自然村在新的村庄规划下施行整治,通过精密化办理,节省出很多团体建造用地,结合农综项目土地复耕,把节省的土地目标上市买卖,不断强大团体经济。

“通过在中心出产要素土地上施行规划,村庄违法修建与用地向依规办理、规划引领改变。”西墅村党总支书记季文斌说。

“规划引领是根底和条件。”吴飞说,他们坚持以村土地使用规划为统领,将村庄规划、经济工业开展规划和土地整治规划等“多规合一”,在村级层面完结了经济社会、工业开展、土地使用、村庄建造、环境整治的“一个规划、一本蓝图”。

有了规划,村庄土地归纳整治进入了精密化年代。在武进,摒弃曩昔“大拆大建”的做法,对村庄地区碎片化建造用地及农用地施行精密整治,保证了村庄零散、涣散、闲置、低效土地“颗粒归仓”。通过整治,全区新增农用地1.4万余亩,其中新增犁地9097亩,腾出的规划空间和用地目标商场价值近100亿元。

规划引领不仅促进土地集约节省使用,还助力田园村庄建造。在杭州临安区,他们坚持以景区理念规划村庄、以景区规范建造村庄、以景区盈利惠及村庄,本年的目标是完结上一年10个村落景区的检验,一起新建12个村落景区。

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昔口村党支部书记查玉英说,通过“一户多宅”整治、土地复垦连片使用,推动各村抱团开展,鼓励传统农家乐转型晋级,做精做强高端特征民宿,活泼引进社会本钱参加村落景区建造,为传统村落开展增加生机。

富民增收:开释盈利助力村庄复兴

陕西省陇县城关镇西街村辖3个乡民小组,407户1507人,党员42人。通过村庄团体产权制度变革,成立了西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盘活500多间营业房及幼儿园等6151.2万元村团体固定财物,将现代企业股份制办理经验引入到村团体财物办理中,悉数交由村股份合作社运营办理,乡民变成了离土不离家的股东。

据城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合作社依照“抓效劳促工业,抓运营促转型,抓招商促改造”开展思路,先后施行了居民安顿小区、南大街中段、河滨商贸中心建造等重点项目,熟睡的财物变成活泼的本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固定财物达1.2亿元,每股年分红1500元。

农人正成为变革的参加者和受益者。在武进洛阳镇,洛凯机电公司在征地过程中,与乡民协商赞同后探究留股份安顿,上市前给地点村团体组织836万股原始股份,上市后商场价值超亿元。

“体系变革、规划引领及精密整治,为村里储藏了很多的团体建造用地,为往后村庄经济的可持续开展注入动力,我们可让资源-财物-资金-本钱-赢利最大化,促进团体经济开展进入良性循环。”季文斌说。

吴飞介绍,团体运营性建造用地入市收益首要用于支持团体根底设施建造和公共效劳开展,强化了镇村自我推动建造改造的才能与动力。2017年武进区农人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75万元,增加8.5%。

责任编辑: jinji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