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拼团购房116群(23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1人申请入群

东营多数业主难以满足物业收费新规定条件

发布时间: 2018-08-30 16:41:32

来源: 搜狐焦点

分类: 本地楼市

2019次浏览


从2018年7月1日起,《山东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开始施行,按照管理办法规定,普通住宅交付后空置六个月以上的可以减收物业费。记者调查后发现,实际上绝大多数业主难以满足条件,无法减免百分之四十的物业费。

房子空置六个月以上 但无法减免物业费

“2010年冬季,我和我对象和她的父母,四口人居住过。有取暖费收费证明和电视使用收费证明。可从2009年住宅交工至2018年1月1日,只住过2010年一个冬天,其余时间都是空置。”在金融小区有房子的市民董先生说,通过水费、电费、天然气费、电视使用费和取暖费缴费记录都可以证明房子是空置房。

“我的诉求是退还从2009年住宅交工至2018年1月1日期间缴纳的百分之四十的物业费。”根据2018年7月1日施行的(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普通住宅交付后空置六个月以上的,其前期物业公共服务费最高不得超过百分之六十。

记者就市民反映的问题采访了金融小区的物业保丽洁物业公司,物业公司的业主管家释经理说,他们知道业主反映的情况,保丽洁物业是从2018年1月1日入驻金融小区的,对之前的物业管理情况并不了解,当时入驻小区是和小区业主委员会签订了合同的。

“空置房屋也是全额收取。”释经理介绍,按照合同的约定,小区1-5楼按照每月0.97元/平方米收取,6楼以上按照每月1.02元/平方米收取。“我们是从今年开始服务的,物业费也是从今年开始收取,之前的我们不负责。”

“之前有的业主物业费交到了2018年,都是前任物业给业主退费后,再由业主交给我们。”释经理介绍,他们今年年初和上一任物业胜洁物业进行了交接,但不涉及费用问题。“业主2018年以前的物业费我们不经手。”

物业费减免四成 绝大多数业主难以满足

“我们已经成立业委会了,不知道满不满足条件。”家住奥林匹克花园的王先生说,自己的房子闲置很长时间了,一直都按照全额缴纳,不知道能不能退还多缴纳的物业费。

按照《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第十七条规定,普通住宅交付后空置六个月以上的,其前期物业公共服务费应当减收,办理空置的程序和具体减收比例由设区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会同物业主管部门规定,但收取的费用最高不得超过百分之六十。其他物业交付后空置六个月以上的,其物业公共服务费收费标准由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或者物业使用人另行约定。

也就是说,业主少交四成物业费需要满足相应条件,一个是普通住宅,一个是空置六个月以上,而且是交付后的前期物业公共服务费。除了这些条件外,《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是从2018年7月1日开始施行,从这一时间点开始算,以后的六个月空置才符合条件,目前仅这一项还没有一位业主能满足,更不用提减免了。

“东营老小区多,而且新建小区也基本成立业委会了。”市民张先生表示,普通住宅空置减免四成物业费是一项利民的措施,但是很少有符合条件的。“监督执行起来也是个问题。”市民王先生说,由谁来确定减免物业费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按照目前的情况,物业费减免申请是由业主提出,物业公司来审核,“本来就是让物业公司少收费,还让物业公司来审核,这一点在业主心里是很别扭的。”

据了解,7月1日施行的物业收费管理办法还是有强制性的。未按照规定制定和调整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的;未按照规定建立物业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和服务等级动态调整机制,并实施物业服务收费监督管理措施的;未按照规定建立物业服务收费纠纷调处机制、信用管理体系和投诉举报处理机制的;其他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行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将会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出现新物业收费管理办法执行不到位的情况,市民不仅可以投诉物业公司,还可以投诉价格主管部门和其他主管部门。

责任编辑: jinjing

团购报名